霍邱:“花样”课程促“双减” 幸福时光乐翻天 全球短讯

来源:安青网 | 2023-02-21 16:37:03 |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老师,我的滑翔机已经拼装完成了,可以到操场上试飞啦!”航模班的学生刚刚拼装完一个作品,正在跟老师分享成果。

“老师,你看,我像不像一个大设计师,这‘古镇小桥’就是我最得意的作品!”每完成一个文创作品,孩子们就兴奋地告诉老师。

“双减”指要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双减”后如何让学生的课余生活更加丰富多彩?围绕这一课题,霍邱县长集镇中心小学结合自身实际,交出了个性化答卷。

自“双减”政策实施以来,霍邱县长集镇中心小学立足于学校实际,不断提升课后服务工作水平和质量,不断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需求,在课后服务开展文化课的基础之上,充分征求学生家长意见,相继开展了书法、航模和文创等精品课程,全校参加人数达800人。

精品课程的开设,需要提供一定的场地,霍邱县长集镇中心小学为了让更多学生有更多参与的机会,学校结合各类课程特点,将各功能室充分利用起来,更大程度地满足了学生的需要。

在航模教室,你会看到孩子们兴致勃勃地将航模材料一一从材料袋里取出,结合教学视频和授课教师的精彩讲解,再对照说明书,饶有兴致地拼装起来。只见他们用灵巧的小手将一个硅胶管插入轮轴,再安装上电机,“咦,这个金属片凸出的一面是朝里还是朝外呢?”“朝里,这样才能连上电池的正极!”两个学生一边操作一边探讨。“老师,我的已经安装好了电池,为什么我的螺旋桨不转呢?”一个学生一脸疑惑的向老师寻求帮助。学生在航模课老师的引导下进一步了解国家一些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大国重器,激发了探究科学的兴趣,如“东风北斗”气动导弹装置,“中国机长”回旋飞机等,学生在动手操作中既了解一些简单实验操作原理,也产生了爱上航模、爱上科学的兴趣,激发了孩子们的探究欲望。

在文创教室里,那一根根长短不一的小木条,短的有可能是吊床的腿,长的有可能是相框的边,哪一个又是公园长椅的靠背呢?究竟怎样变成一个个造型精致的作品呢?这可难不倒爱动手的孩子们。在文创老师的指导下,可以摇晃的双层婴儿摇床、造型别致的的古镇小桥、简约大方的木房子都像变魔术似的从孩子们的巧手中变出。一个个文创原材料虽然烧脑但却大大激起了学生们不断探索的欲望。一根根木条,一颗颗小螺丝,学生们用小扳手撬动着大脑,手眼结合,仔细观察,细细拼装,当一个个精美的文创作品在学生的一双双巧手中拼装成功的时候,他们的成就感油然而生,再困难的拼装也打消不了学生们动手的热情。

该校一直是书法特色学校,书法精品课的开设也受到了家长们的欢迎。从一年级到六年级,各班学生纷纷参加。“坐姿要做到头正,肩平,腰直,臂开,足安,书写时做到“三个一”,书法课老师现场引导学生进行笔画强化训练,指导学生掌握书写要点和书写技巧,一个个书写小能手也逐渐显露出来。

据了解,霍邱县长集镇中心小学将进一步巩固“双减”成果,不断丰富课后服务课程内容,开展能够满足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需求。在课程细节上下功夫,严格把控课后服务时间,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确保把课后服务精品课程办好,让学生开心、家长暖心、社会放心。(王玉齐 谢晓华)